现实玩家聚集地

这里的故事比生活苦一万倍。

【该账号所有作品均已获授权】
【禁止转载全文,将追究法律责任】

把我灌醉后,我妈笑着将我卖给一猥琐大叔:“三十万,可不能少了!”

深夜,窝在沙发里的我,听见我妈的房间里细碎的人语声。

我凑近了听,听到我妈的声音:“怎么说?对我们家婉婉还满意吗?”

接着是一个猥琐的声音:“当然满意了,婉婉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大学生。”

妈妈一听,立即乐开了花:“说好了,三十万,可不能少了!”


1

除夕的前一天,我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,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。

破旧不堪地四合院里升起了炊烟,老旧的木门用朱红色的油漆新漆过,上面贴了一个倒着的“福”字,用以增添节日的氛围。

我抬手轻轻扣响了门,来开门的是我弟肖旭,他穿着灰白相间的睡衣,头发乱糟油腻不知多久没洗过了。他甚至没多看我一眼,就火急火燎地跑回房间里,然后房间里响起了他打游戏传来的怒吼声。

原本属于我的那个房间,已经堆满了杂物,无处落脚。我只能把随身行李安置在客厅的角落里。

我妈端着一盘凉菜从厨房钻出来,身上穿的还是几年前我买给她的羊绒大衣,看见我回来,她脸上挤出生硬而又客套的笑。

“也没个电话,还以为你今年又不回来了呢。”

我搓搓手应了一声,接过她手中的盘子:“原本是不打算回来的,大姑打电话说你病了,还挺严重,这才回来看看。”

“都是些老毛病了,前阵子住了几天院,反正断不了根,在医院里又费钱,干脆就出院了。”

我妈把手往围裙上擦了擦,招呼我弟吃饭。

“你叔明天放假,今晚值班,我们先吃,不用等他了。”

弟弟猛然吸了一口指缝里夹着的烟,然后把烟头狠狠掐灭,又对着麦克风跟那头的好友交代了两句,这才慵懒地趿拉着拖鞋上桌吃饭。

饭桌上,一盘红烧肉刻意地摆在了弟弟肖旭面前,他专注地用手上的筷子扒拉着盘子里的菜。

我和肖旭是同母异父的姐弟,我妈在我六岁那年和我亲爸离了婚,离婚的原因说来可笑,我爸心心念念想要个儿子,我妈偏偏生了我这么“赔钱货”后死活怀不上了。

我的童年是在我爸明目张胆的谩骂中度过的,我呱呱学语时会叫的第一个称呼不是“妈妈”也不是“爸爸”,而是“弟弟”。

当年要不是略微有文化的外公拦着,他们甚至要把我的名字都改成“招弟”、“盼弟”。

我妈没有生出儿子,我爸后来就在外面有了相好的,相好的一举得男,我妈便“退位让贤”了。

我只记得,许多个夜晚,我妈边哭边用手拧我的胳膊,咬牙切齿地用各种难听的话骂我,把婚姻失败的苦恼全部宣泄在了年幼的我身上。

起初我妈是不愿意要我的,但是当时她一个家庭主妇没有经济来源,要了我的话,每个月能得到我爸给的一笔抚养费。

后来我妈带着我摆过摊,打过工,最后嫁给了肖斌,家徒四壁,年过三十都没娶上媳妇,可我妈却拿他当个宝,只因他当时是国营企业的机修工,我妈觉着自己二婚能找到这样的,已经是祖坟冒了青烟了。

我这个继父,对我妈实在是不怎么样,我妈带着我这个“拖油瓶”,他本就十分不悦,只不过我爸每个月都准时给钱,能给家里添些酒菜肉食,他才许着我妈把我带在身边。

她两人平时拌嘴的时候,肖斌总是表现得十分有优越感,认为自己是国企的工人,而我妈只是一个在家洗洗涮涮的主妇,还时不时拿我妈上一段失败的婚姻出来调侃她。

我妈总是攥着手,忍气吞声从不回嘴。

再后来,我妈就怀孕了,肖斌对她的态度才有所改观,我妈怀孕的时候,天天求神求佛,保佑她生一个男孩。

那时我八岁,还记得当初那铺天盖地的欢喜,护士抱着襁褓里的婴儿,告诉肖斌是个男孩,肖斌笑得眼角又多了几条褶子。去接孩子的手,在身上擦了又擦。

2

我终于有了弟弟,我妈一朝扬眉吐气,恨不得把孩子丢到我亲爸面前去。

“我跟你叔在一起能生,那估计是你爸有问题,他在化工厂上班,多少有些影响的,搞不好你爸现在那个儿子,压根就不是他亲生的。哈哈哈,搞不好是这样的,让你爸做个绿头乌龟,辛辛苦苦帮别人养孩子。”

我妈抱着孩子,如沐春风般地跟我絮絮叨叨说了很多,那时的我不懂,为什么她明明是笑着的,眼角却挂着泪。

弟弟的到来,让我的生活,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
我妈把家里最好的,都给了肖旭,肖旭要长身体,我妈就停了我的蛋和奶,全部供给了肖旭,那时我正值青春期长身体。

肖斌下了岗,家里每况愈下,尽管只是粗茶淡饭,可我压根就吃不饱,唯一的营养来源就是老师叮嘱她为我定的鲜奶和每天的一个鸡蛋。

可妈妈总是能在肖旭的饭碗里变出各种各样的吃食。

六岁的肖旭,吃的圆滚滚,油光锃亮。带出去是个人都要夸我妈养得好。而我就是个鲜明的对比,又矮又干瘦,头发黄的像枯草,穿着我妈淘汰下来的旧衣服,就像麻袋套在身上。

那老式带垫肩的的确良连衣裙,让我没少挨同学的耻笑。

虽说手心手背都是肉,可五个手指头还有长短,一碗水端不平,妈妈的偏爱也是那么显眼。

如果说前面这些生活琐碎,我都忍了,最让我无法接受的是,我高三那一年,我妈和老师提出,要让我退学去打工。

那时我成绩在年级里排前十,班主任对我报以很高的希望。我自己也信心满满可以考上重点大学。

让我退学不是我妈的意思,而是肖斌提出来的,因为读大学要花钱,家里的钱只够供养一个孩子读书,考虑到弟弟肖旭将来还要结婚娶媳妇,所以我这个做姐姐的就应该放弃学业,为了弟弟的前程去打工。

为了这事,我班主任上我们家家访了好几次,我妈一直诉苦,学校又给减免了部分学杂费。

后来院子里的主妇们开始私下议论我妈,说她偏心眼子,用女儿明晃晃的大好前途去换儿子没影子的事儿,我妈受不了闲言碎语,最后退学的事只好作罢。

往事如锥,一下一下猛地戳着我的神经。

肖旭吧唧着嘴,将面前的那盘红烧肉一扫而光。我没什么胃口,小半碗米饭也没有咽下。

吃完饭,肖旭把碗筷往桌上一搁,就大摇大摆的回房间继续打游戏了。

我妈默默收拾桌上的残局,这么些年,她似乎早已经习惯了对这个宝贝儿子的纵容。

肖旭接了通电话,就要出门玩。

“你给我拿一千块钱,我哥们约我去蹦迪。”

我见我妈脸上露出为难的神色,看了我一眼后强挤着笑容小声对肖旭说:“前两天不是刚给了你一千吗?”

肖旭不耐烦地嘟囔:“哎呀,现在一千块钱够干什么的啊,出去玩一圈就没了。”

见妈不太愿意掏钱,肖旭干脆自己到她房间翻,我妈有个习惯,房间的挂衣架挂着一件常年不穿的黑色棉袄,平时剩余的钱都放在棉袄左侧的口袋里。

拿了钱,肖旭头也不回的出了门。

“不是说找了份不错的工作吗?怎么这么大了还老伸手跟你要钱?”

我这弟弟从小学习不好,勉强读完中专后一直在家玩,去年听我大姑说,家里拖了好大的关系,给他找了份工作,在巡特警队上班,虽说是合同制的,但是只要不犯什么错误,也能干一辈子。

为此我妈还特地摆了两桌。

说道这个,我妈才暗自叹了一口气:“不过是说着好听的工作罢了,每个月拿到手才两千出头,你弟贪玩,又谈了女朋友,手头难免松散些,两千多哪里够他花销的。”

这几年我虽没有回家,可每个月都会转一笔钱给我妈,不用想,也知道我妈自己一分钱也没存下,全贴补了这个宝贝儿子。

家里只剩下我跟我妈两人,我妈也不再有所避讳,拉着我的说说要和我好好聊聊。

“你和林峰的婚事....他开口提了吗?”

林峰是我的男朋友,我两在一起四五年,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。

刚在一起的第一年,我带他回过一次家,也仅此一次。

我点头:“我们两个事业正处于上升期,前几个月我们才买了房子,到时候交了房,还得装修,结婚的事估计得拖到明后年了。”

听到我的话,我妈笑笑:“那就好,我还怕他记我的仇呢。”

我缩回了一直被她牵着的手,思绪一下就被拉回了几年前。

我和林峰是在工作中认识的,他年长我几岁,同样毕业于国内知名院校,工作上他总是将他宝贵的经验传授给我,生活中他十分注重细节,也让我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。

用他的话说,此前我们虽然从没见过,但彼此在一起总是有一种非常熟悉的感觉,我们很自然的走到了一起,闲时我们一起郊游赏花,他带我征服过我可望而不可及的五岳名山,也带我潜入过我未曾想象过的海底秘境。

他工作能力很强,同时也很会享受生活。和他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像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小孩。

后来我才知道,林峰的父母都是大学的教授,爷爷是红军南下干部,家庭条件甩出我十条街。

林峰提出要和我一起回家过年,我忐忑了好久,特地给家里打了电话,让我妈好好准备一下。

那是我第一次带男朋友回家,我妈确实准备了一桌丰盛的菜招待他,可我没想到,我妈会当众“逼婚”。

当时我妈叫了我们家七大姑,八大姨,满满当当一桌子人,把林峰围住,逼问林峰什么时候跟我结婚,并且开口就要林峰拿三十万的彩礼。

场面一度尴尬到令人窒息,我给我妈透露了一点林峰的家世,原本只是希望给我妈留下一个好印象,没想到我妈坐地起价,将我置入进退两难的境地。

我还记得当时林峰整个人都是懵的,我妈不依不饶,口口声声说着:“我女儿还是个黄花大闺女,你必须要对我女儿负责任!”

我和林峰都没有做好心理准备,着实被我妈这一出吓了一跳。

林峰跟我妈解释,说我们相处的时间并不长,还没有做好结婚的准备,可我妈非要他先把彩礼给了,把婚订了。

后来我才知道,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继父肖斌怂恿的,他就是想要这笔钱,给肖旭付个买房的首付。

后来我和林峰之间似乎也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,那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,又或许是我敏感自卑,我总觉得他看我的眼神里不再只有单纯的喜欢。

但是我不敢问,生怕他的答案会脱口而出。

我们就这样不紧不慢地谈着恋爱,也像其他的情侣一样开始计划未来,可是对于婚礼什么时候办,婚什么时候结,我没有问,他也没有提。

见我出神,我妈开口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:“婉婉,你这几年跟林峰住在一起,应该存下钱了吧?”

她有些吞吐地继续说:“你弟谈了个对象,那个女孩子我和你爸倒是不怎么喜欢,玩心重,感觉不是一个过日子的人,只是....前段时间,你弟说她怀孕了。两人就计划着要结婚了。”

我算是明白了,我妈让我大姑给我打电话,说她病了,合着她压根就没有生病,把我叫回来就是当着我的面跟我要钱。

“我每个月都给你寄三千,自己留一部分,我和林峰刚买了房子,钱是他出的,装修我总是要拿点钱出来的。”

我这也算委婉拒绝了她,我想着她总归不好意思再为了肖旭和我开口了。

“哪有女的跟男的在一起,还要出钱装修的?你不能学学别人,跟他在一起你吃他的用他的穿他的,自己的钱存起来,你就小旭一个弟弟,将来我和你叔走了,还不得你们姐弟互相帮扶着吗?”

听到我妈的这番话,我忍不住笑了。

“你改嫁给我叔这些年,你用他的吃他的穿他的了?与其说让我和肖旭互相帮扶,倒不如说你是想让我负担起他娶妻生子的重担。”

心头涌起强烈的委屈,这些年我妈从来没有在乎过我的感受,一股脑儿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弟弟肖旭,在这个家里更多时候我更像一个外人,我感受不到半点家庭的温暖。

我妈被我的一句话噎住了,嘴唇哆嗦了半天,才从牙缝中挤出一句:“你现在说话怎么这样没大没小。”

一股疲惫感袭来,我说我不想再讨论这个话题了:“肖旭要结婚,那就靠他自己,赚的钱还不够自己花的,将来生了孩子要怎么抚养?现在哪怕去厂里打工,一个月也不止两千多,”

“小旭怎么能去厂里打工呢?我和你叔想过了,等我们存点钱,托关系看看能不能让他转正....”

“你们有多铁的关系啊?公务员也能走后门吗?”我打断她的黄粱美梦。

“反正小旭是绝对不可能去厂里打工的,我跟你叔的后半生全指望他了。”我妈瞥了我一眼“你始终是要嫁人的,将来还得小旭给我们养老。你看你还没结婚呢,凡事就只想着男方了。”

可能是意识到我的脸色并不好看,我妈最后闭上了嘴。

“晚上你就在沙发上将就一晚吧,你那房间杂物太多,我收拾不出来了,你也别去酒店睡,大过年的贵的很,有那钱不如给你叔买两瓶好酒。”

我躺在狭窄的沙发上,一宿都没睡好,肖旭玩到凌晨三四点,醉醺醺的回家,进门的时候还在客厅里吐了一地。

我忙活着拖完地,太阳已经露头了。

3

思前想后,还是决定去商场给我妈买件新衣。

商场里挂起了红色的灯笼,播放着从小听到大的好运来,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。

在商场的二楼出口,我撞见了我爸一家人,我爸右手拎着大包小包,左手牵着他老婆,身边还有他们的儿子,陈泽凯。

我原本想转身就走,可是我爸眼尖,先看见了我。

“婉婉,你回来过年怎么也不给我打个电话,我得有三四年没见着你了。”我爸看着我笑,他穿着价格不菲的大衣,他老婆浑身珠光宝气,一家三口看起来,富贵逼人。

评论